愛爾蘭前總理伯蒂·埃亨遠涉重洋五度來瓊,只為一個心愿——
  但願綠長久 萬里共藍天
  -本報記者周元
  愛爾蘭離海南很遠,相距1萬多公里,飛機要轉機3次,旅程約23小時。
  愛爾蘭離海南又很近,因為一位長者,“大西洋上的綠寶石”和“南海寶島”有了更多溫暖的交集。他,就是愛爾蘭前總理、愛中合作理事會終身名譽主席、國際森林基金主席伯蒂·埃亨。
  近日,埃亨先生第五次來到海南,並代表國際森林基金啟動了鸚哥嶺合作項目。為何年過花甲的他如此青睞海南,甚至不辭辛苦,遠涉重洋?我們在感動的同時,也想找尋答案。
  灑綠:從小親近自然,執政時力推綠色發展
  一走進愛中合作理事會位於海口的辦公室,埃亨先生便起身歡迎我們的到來。高大的身材、紅潤的臉龐、和藹的笑容,這位愛爾蘭歷史上連任時間最長的總理,給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熱情、精力充沛。
  埃亨出生於1951年,1997年當選愛爾蘭總理,2002年、2007年又兩度蟬聯總理。在他施政期間,愛爾蘭經濟進入空前繁榮期,被譽為“凱爾特之虎”。此外,在其任上,愛爾蘭政府、英國政府與北愛相關方面達成了《北愛和平協議》,埃亨和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由此共享“北愛和平設計師”之稱。
  “我在政界工作了30多年,涉及很多行業,但我最感興趣的還是森林和環保。”埃亨說。事實上,自2008年5月卸任以來,埃亨同樣把最多的精力放在森林和環保上。對他而言,綠色事業是他傾盡全力的畢生追求。
  這一綠色情結可以追溯到埃亨的兒時,“我的父親有一個農場,我從小就在那裡生活、勞動,接觸到了大自然的許多動物和植物。”喜歡大自然的埃亨,在其任上大力倡導各種綠色項目,比如建立國家森林公園、實行垃圾分類等。2000年時,他還鼓勵每一個公民多種樹,提高國家的森林覆蓋率。
  尋綠:偏愛寶島海南,這裡有綠色更有知音
  痴愛綠色事業的埃亨,註定因綠色與海南結緣。
  “這是我第五次來海南。”埃亨說,他第一次到海南是2008年應朋友之邀,海南的青山綠水給他留下美好印象。2010年3月,他作為嘉賓出席博鰲國際旅游論壇。僅僅隔了5個月,他帶著誠意再次來到海南,重點引薦國際森林基金來瓊開展合作。2013年10月,埃亨四度來瓊,雙方就推進森林資源保護與開發,深化農業、信息產業等領域合作達成初步共識。
  “其實,吸引我來到這裡的不僅僅是海南的自然美景和生態條件,更重要的是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對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出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政策和措施,效果也十分明顯。”埃亨在談到合作的初衷時說。
  顯然,埃亨在海南不僅發現了綠色,還找到了知音。
  因為在可持續發展理念上的高度契合,埃亨不遺餘力地在國際社會推介海南的綠色崛起理念。2013年世界文化外交年會上,埃亨在演講中用了大段時間介紹海南。他說,羅保銘先生在海南省省長和省委書記任上一直倡導綠色發展是海南的生命線,一直關註著世界生態保護的發展動向,而他自己在“科學發展、綠色崛起”、“構築寶島海疆的綠色長城”等方面也多有論述。海南目前的森林覆蓋率已超過60%,足見這些環境政策都非常科學。
  “海南的良好環境誠屬自然賦予,但更重要的是呵護有加。所以與其擔心中國的GDP超過我們,不如擔心我們自己在這些觀念上的逐漸落後。”埃亨當時在演講中給予海南高度評價。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再次強調,凡事說比做容易,海南省委不僅提出這些理念,並積極付諸行動。過去五年,海南成千上萬畝海防林得以恢復,新的植樹造林也成效明顯,成績有目共睹。
  護綠:兩上鸚哥嶺,全力支持海南綠色事業
  處於大山深處的鸚哥嶺,或許很多海南百姓都沒有去過,但埃亨卻去了兩次。
  “考慮到山路崎嶇,埃亨先生又上了年紀,我們勸他不用上山,但他執意前往。”愛中合作理事會聯席主席呂明秋告訴記者,2013年,埃亨先生在央視宣傳片中看到了鸚哥嶺青年團隊的介紹,隨後查閱了大量相關資料。深受感動的埃亨,代表國際森林基金捐出100萬元人民幣,幫助這個團隊改善工作和生活條件。今天,他又啟動了鸚哥嶺自然保護區“國際森林基金合作項目”,從人才培養、科研、設備等多方面給予鸚哥嶺保護區常年的幫助。
  “去年我去了鸚哥嶺,還與鸚哥嶺保護區的成員們一起吃了頓飯。那天天氣很好,我們看了森林、濕地,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當我在一個小木屋和他們交談時,門口一隻艷麗的蝴蝶在陽光照射下飛了進來。它圍著我飛,偶爾還會接近我,我把它看成是歡迎我的一種象徵。”在埃亨的回憶中,我們仿佛看到了那個詩一般的畫面。
  在埃亨口中,我們還得知了另一個美好的故事。今年,他在愛爾蘭接待海南代表團考察訪問時,無意中發現愛爾蘭國家植物園和海南早有淵源。1886年,一位名叫格茨·亨利的愛爾蘭植物學家到訪海南,他研究了海南的花草,並收集整理了相關資料帶回了愛爾蘭,至今這些資料仍保存在國家植物園當中。
  “愛爾蘭和海南的友誼源遠流長,這也增加了我保護海南綠色環境的興趣。”埃亨說,他願為海南的綠色崛起盡己所能提供支持與幫助。
  有了永恆的綠色,萬里也能共一片藍天。
  (本報海口7月4日訊)  (原標題:愛爾蘭前總理伯蒂·埃亨五度來瓊:但願綠長久 萬里共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03akbt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