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辛苦一學期的孩子本該放鬆地玩了。但對上高中的兒子來說,假期和平時沒什麼兩樣,還得去上課。
  我的孩子在某中學上學,就在放假前,兒子回家說:“我們老師說了,學校暑假不放假,從7月1日上到7月19日,休息幾天,再從8月11日一直上到8月30日結束。”
  又是補課,我心裡有些窩火。按說學校給孩子補課,作為家長應該支持,但我覺得學校不是為了提高孩子的成績補課,而是為了掙補課費和資料費。
  學校老師對孩子說是自願補課,但如果不願意來,要求家長打電話給老師說明理由。
  這是算不上自願的“自願”。我不敢對學校說不願意,學校總說有意見可以打電話,但即使打電話,老師也會說,如果不參加統一補課,會有如何如何的損失,後果自負。我們做家長的怎麼敢反對?
  補課沒有書面通知,也沒有提補課費和資料費。去年暑假學校也組織學生補了五六天課,被人舉報後停止了。但開學後學校要求孩子交了150元補課費,沒有發票。因此,我覺得這次應該也和上次一樣,在補課的最後一到兩天,很快將所有學科的補課費和資料費一起收。
  迫於無奈,我們只好給孩子報名補課。一開始,孩子和平時一樣,早上6∶45到校早讀,後來由於學生們的反對聲太多,取消了早讀,改為7∶20到校,上午上四節課。下午15∶00到校,再上4節課,18∶30放學。
  孩子回家還說,學校向他們推銷教學光盤,包括語文數學英語三門,135元1套,說這個對高考有幫助,而且又是“自願”。
  我很反感這種在外界壓力下“自願”的感覺。補課和學習資料是不是有幫助,學校說了不算,我的孩子真要想買,自己會去買。這次我就看老師催得緊不緊,如果壓力太大,還得買,不敢得罪。
  我們收入也不低,如果孩子有收穫我也願意交這個錢。之前我們一直在考慮暑假安排孩子做什麼,下學期孩子要升高三了,他並不是所有學科都不好,我們想要有針對性地補習一下。
  但學校補課內容只是學生做題、老師講題,低效的填鴨式教學而已,沒有孩子想要的系統複習。“不要把我放在那裡坐牢。”兒子說,他希望能在暑假放鬆一下,為下學期衝刺做準備。
  為什麼假期補課總是屢禁不止?什麼時候才能不再“自願”補課,把假期還給孩子?(實習生郭美宏整理)  (原標題:我們不想“自願”補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03akbt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